客服热线:010-53608996
上海•4月22日下午茶报名|李涌金:小小火柴,点亮民族振兴路|博物馆下午茶第68期

金钱  历史

艺术  未来

上海▪第68期博物馆下午茶报名

李涌金:小小火柴,点亮民族振兴路


 

2017年4月22日(周六)

14:00——16:00

 

并购博物馆

上海市普陀区云岭东路89号


活动简介


火柴,曾经点亮了爸妈孩提时代夜晚的漆黑;

火柴,曾经映衬出爸妈取暖煤炉的温暖;

火柴,曾经点燃了妈妈手下烧饭炉膛的幸福;

火柴,曾经温暖了爸妈无数冬夜的寒冷;

火柴,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温情与记忆;

火柴,民族先驱们留下的尘封泛黄的老火柴,

虽然外观看似粗糙,工艺落后,

却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清末民初,火柴是皇宫贵族的专属用品,使用和拥有火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计划经济时代,火柴还是凭票供应的紧俏商品;各种材料制成的火柴盒,五花八门,丰富多彩,尽显我国能工巧匠之风采,更是记载见证了民族企业艰难起步和发展壮大的演变轨迹与辉煌的发展历史。


本期博物馆下午茶,邀请全国火花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收藏协会世博沙龙副主任、创办了家庭“火柴博物馆”、在全国五十多家报刊上发表过有关火柴收藏研究文章的李涌金来与大家分享他的传奇火柴收藏之路以及由火柴点“亮”的民族工业辉煌史。

 

喝茶品茗,畅谈人生。谈书、阅人、杂论,尽在“博物馆下午茶”。


报名方式

拨打报名电话:

021-62080221

活动支持:上海市收藏协会淘宝文化节组委会




嘉宾介绍


李涌金与他的家庭火柴博物馆

李涌金:1950年生,上海火柴收藏研究爱好者,全国火花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收藏协会世博沙龙副主任、上海市虹口区收藏学会常务副会长。1990年创建家庭火柴博物馆。1999年获大世界基尼斯火柴收藏之最证书。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专题摄制《火柴王国》电影记录片在国内外放映。2013年在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获市民收藏家荣誉称号。


30多年来,李涌金收藏了世界各国7000余件奇异火柴和火柴发明前人类使用的阳隧、火镰、取灯等各种原始取火器等。部分藏品被中国烟草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商标火花收藏馆、刘鸿生纪念馆、舟山名人馆等征集收藏展出。

 

为了深入研究人类取火历史和火文化,将收藏保管型向学术研究型发展,李涌金专程去河南商丘古城拜谒燧人氏陵,又三上北京、十下舟山,在取得宝贵的第一手史料和图片后,自1987年起,李涌金陆续撰写400多篇收藏研究文章,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和《银行博物》等60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2006年出版《奇珍异藏话火柴》专著。

参加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的国货老火柴


活动流程

13:30—14:00     签到入场

14:00—15:40     主题演讲

15:40—16:00     提问互动



“博物馆”象征混搭、跨界,演讲嘉宾来自于各个领域,从各自的人生经验、职场感悟全方位剖析不同领域话题。下午茶象征日常生活,希望阅读、并不止于阅读的一切美好的事物,能成为日常生活习以为常的一部分。观众现场参与模式的全新体验,脑力的无限激荡,想象生活的另一种可能。谈书、阅人、杂论,尽在“博物馆下午茶”。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