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10-53608996
中国金融博物馆,等你来

中国金融博物馆简介


中国金融博物馆于2010年6月9日在天津开馆。馆内运用声、光、电、影、物等多种展示手段,以传统与现代多元化视角向观众全面清晰地介绍金融的历史发展轨迹。此后,陆续与苏州市政府合作建立了中国基金博物馆(2011),与北京朝阳区政府合作建立国际金融博物馆(2012),与北京海淀区政府合作建立了互联网金融博物馆(2015),与上海普陀区政府合作建立了并购博物馆(2015),与沈阳和平区政府合作建立了产业金融博物馆(2016)。

截止目前,博物馆访客累计已超过80万人。包括张高丽、孙春兰、成思危、陈云、黄孟复、王钦敏、刘明康、姜建清、胡德平、崔津渡、龙永图、刘鸿儒、高尚全、易纲、王东峰、隋振江、吴晓灵、任剑锋、陈刚、蔡鄂生、方星海、阎庆民等60多位部级领导和王石、柳传志、马云、李彦宏、沈南鹏、宁高宁、潘石屹、刘强东等上百名著名企业家。英国前首相布朗、未来学家奈斯比特以及十几位各国驻华大使到博物馆参观。


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郑州、佛山陆续举办了超300期的“读书会”“江湖沙龙”“下午茶”等品牌活动,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超过5万人现场与嘉宾交流,几千万人通过新浪、腾讯、爱奇艺和央广等传媒参与互动。中国金融启蒙中心致力于金融启蒙和金融普惠的推广和研究。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重点推动北洋金融和奉天金融等空白领域的研究。中国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在北京、上海、天津、苏州和沈阳等博物馆场地举办了40多场当地艺术家展,打造了“艺术家告白”品牌活动。


中国金融启蒙中心连续四年设立青年金融学者奖,同时,为长期推动金融教育并具有全国专业影响力的专家颁发中国金融启蒙贡献奖,得到了社会高度肯定。博物馆发起并启动金融文化遗产项目,建立口述历史工作室,出版金融启蒙丛书,并在北京、深圳、青岛、苏州、贵阳、沈阳、徐州等地主办前沿金融大讲堂。博物馆举办了“中国金融史”“全球基金史”“中英金融史”“美联储的100 年”“革命金融展”"互联网金融展"“天津近代金融史-北洋时代展”“并购展”“产业金融展”“社会集资那些事:风险与法治”等几十个专题展。超过百家金融和企业机构在博物馆内举办年会、论坛和庆典活动,成为当地的金融家集聚平台。


中国金融博物馆与国内28家相关博物馆创建了中国货币与金融博物馆联盟并担任秘书长。中国金融博物馆也加入了拥有22个国家和地区成员的全球金融博物馆协会(IFFM),并担任2015-2017年度联合主席。中国金融博物馆于2015年在北京主办首届全球金融博物馆博览会,超过30家来自十几个国家的金融博物馆参加并展示。


刘明康、胡德平、吴晓灵、苏宁、魏迎宁和蔡鄂生等前任金融界领导以志愿者身份加入推动中国金融博物馆在各地的创建。著名学者余永定、夏斌、张维迎、陈志武、曹远征、许小年、田源、李炜光和巴曙松等加入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包括任志强、俞敏洪、王梓木等30位企业家加入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理事会。


中国金融博物馆近年来获得了“年度博物馆奖”(看历史) 、“社交服务奖”(新周刊)、“魅力人物奖”(南方人物)、“公益创新奖”(华尔街日报)、“公益慈善奖”(南方周末)、达沃斯论坛开拓奖等奖项,在金融、商业、历史和艺术领域建立了广泛的影响。


金融是我们的朋友。金融启蒙与教育让我们人生安全、经济独立、生活快乐。发现历史、定位当下、参与未来,是中国金融博物馆的使命。



热点文章